西南大学全日制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860]

发布时间:2021-07-29 20:11:50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

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生物与医药(新药创制)

086000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制表

填表日期:20200827

 

全日制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国守法,社会责任感强,有较强自学能力和较宽知识面,熟悉生物与医药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就,有独立从事生物与医药研究和承担相关重大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业素质,是从事生物与药物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等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原则上不超过5年,其中在校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时间均不少于半年。

三、课程设置、学分及考核方式

攻读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须完成以下课程的学习和必修环节,总学分应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时。

课程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分

学时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外语

1

4

72

研究生院

考试

 

政治理论课

1

3

54

研究生院

考试

 

工程伦理

1

2

36

研究生院

考试

 

工程数学

1

3

54

研究生院

考试

 

现代制药工艺学

1

2

36

袁吕江等

考试

 

中外主文献研读

2

2

36

导师组

考试

 

新药研究与评价

1

2

36

刘红等

考试

 

药事法规与新药注册

1

1.5

27

潘红春等

考试

 

 

现代药物制剂工程

1

1.5

27

陈章宝等

考试

 

典型制剂设备工作原理及使用

1

1

30

刘红等

考查

 

典型分析仪器工作原理及使用

1

1

30

邹鸿雁等

考查

 

药物制备案例分析

1

1

18

行业专家

(刘红负责)

考查

 

人文素养

1-2

1

18

人文讲座

(邹祥负责)

考查

 

创新创业活动

1-4

1

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考核合格,可获得创新创业学分,该学分可替代选修课学分。

必修

环节

开题报告

2

2学期末进行开题报告,由不少于5位导师组考评打分,考核不合格者三个月后重新考核。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4

4学期末进行中期检查,由3位校外专家组考评打分,考核不合格者三个月后重新考核。

校内专业实践

1-4

1学期开始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校内专业实践,并结合实践完成学位论文,以通过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为考核要求。

企业专业实践

5

8

3学年的8月开始进行企业专业实践,次年1月结束专业实践,撰写实践报告,作为毕业论文必不可少的部分。

跨专业补修课程

 

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

2

2

36

邹祥等

考查

 

工业药剂学

1

2

36

陈章宝等

考查

 

药物化学

2

2

36

周伟等

考查

四、培养方式及方法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企业专业实践教学。实践考核按《西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规定》进行。

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负责制,由校内具有本专业实践经验的副高以上职称的导师与制药行业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组成导师小组联合指导。

五、学位(毕业)论文与论文答辩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生物与医药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论文可以采用产品开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进行,全日制专业学位于第二学期末开展该项工作,学生原则上应回学校做开题报告;学院应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查小组(由校内导师不少于5人组成),对选题报告的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是否具有应用价值或社会效益等进行论证和审查,最后以开题报告通过、不通过或重新做开题报告提出具体意见。开题报告通过后学生应及时登陆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管理信息系统,填写提交学位论文选题相关信息,打印相关纸质材料一份交学院存档备案。选题报告公开论证会距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应至少相隔半年以上。论文工作须在两位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论文研究过程中,应不断进行总结,及时向导师及相关专家汇报论文工作情况,导师应经常了解研究生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检查和指导。

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在专业实践环节完成的实践报告是学位论文的重要部分,作为独立部分整合在学位论文中,也是答辩环节必不可少的审查内容。

攻读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至少应有2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本领域或相关领域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本领域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的专家参加。作者的指导教师不参与其本人的论文评阅与论文答辩,论文评阅人不得兼任答辩委员会成员。论文答辩等工作按《西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六、学位授予与毕业

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达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成果(具体要求有培养单位提出),撰写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相应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获得注明学习方式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七、附则

对于跨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除满足上述要求的课程学习外,还需完成不少于2个学分的跨专业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