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2006年4月,学校在合并组建初期,根据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社会需求,调整分属不同学院的药学和制药工程学科专业组建西南大学药学院。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包括教授28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33人;72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现有教师中,有国家级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重庆市杰青4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重庆市百人计划1人、重庆市名师名家1人、“**学者”4人、“**岐黄学者”2人重庆英才-优秀科学1人,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院现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2021年),药学(2018年)、中药学(2011年)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药学(2014年)和生物与医药(2011年)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2000年)和制药工程(1999年)2个本科专业,其中“远志”药学全英文创新实验班于2019年单独招生。2017年药学专业通过专业认证,2018年药学专业成为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点。2019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制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生物技术药物学》、《基于VR技术的强心苷药理作用虚拟仿真实验》两门国家一流课程,及市级一流课程22门。药学学科已成为国家生物学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和西南大学一流培育学科。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每年招收普通本科学生200余人,硕士研究生14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余人;现有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近五年,本科学生在“互联网+”国赛银奖2项,重庆市赛金奖7项,市赛银奖5项;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获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0余篇;研究生学术贡献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获得重庆市和校级优秀博士硕士论文30余篇;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0%以上,就业单位涵盖了国内知名制药企业;连续3年本科学生考研录取率超过55%,就读学校涵盖了国内著名药学高校。用人单位对学院输送的人才反馈良好。

    科学研究基础扎实。学院现有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1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各1个,其他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与企业合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近五年,学院承担重点研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50余项,经费超过1.2亿元,发表SCI在内的高水平论文5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新药临床批件3项,新兽药证书6个,新兽药国家标准6项。科研平台初具雏形,科学研究卓有成效。

    国际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学院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分别与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爱尔兰东南理工大学联合开展“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与泰国孔敬大学药学院、埃及因夏姆斯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学院积极接收来华留学生,开设中文和英文双语授课的药学专业,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学院现有来自21个国家的80名来华留学生。近3年来,先后有100余名学生赴英国、德国、瑞典、爱尔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攻读学位或短期交流。国际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层次更加深入,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经过全体教职员工艰苦奋斗与努力拼搏,学院搭建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造就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药学院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统计数据截止到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