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007]

发布时间:2021-07-29 20:25:28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名称

药学

药学

1007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制表

  填表日期:201966


一、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研究生导师

1

药物分析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活性分析和质量安全控制新方法,在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①结合色谱-质谱联用及核磁共振波谱技术,对天然药物中的活性成分进行分析。②结合发光分析与免疫化学,用于中药及其制剂中有害物质的筛查。③利用纳米材料的光热特性、靶向功能和载药能力,建立体内药物光谱分析新方法。

黄承志(博导)、付志锋(博导)、陈敏(博导)、宋尔群(博导)、杨晓明、王健、刘忠德、李春梅、邹鸿雁、刘慧、高鹏飞

2

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物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致病机理和新药靶标发现、药物生物合成,形成三方面研究特色:①针对病原微生物、神经精神性疾病等进行致病机理、新靶标以及药物作用分子机理和新疫苗/药物、新诊断技术研究。②建立药源微生物资源库,开展次级代谢产物基因组挖掘和药物生物合成研究,发展先进发酵过程与反应器放大技术,开发新型微生物药物。③利用组学技术,研究蛋白、多肽药物与其他生物技术药物的药效和代谢动力学特征。

胡昌华(博导)、邹懿(博导)、付爱玲(博导)、邹祥(博导)、廖国建(博导)陆军刘雪梅

3

药物化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物合成化学,在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①开展天然药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及结构修饰,天然药物发现的研究。②开展有机小分子、功能化核酸和核酸药物的研究。③以不对称合成方法,进行药物的结构改造。

李学刚(博导)、毛诚德(博导)、左华、朱小康、任巧、付琛

4

药理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药理学、分子药理学与毒理学在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①探究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等发病机制及其药物靶标发现。②研究药物、天然活性物质及其衍生物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等的作用及分子机制。③探究外源化合物对机体中的物质,特别是生物大分子的作用机制,阐明外源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其毒理效应的相互关系。

徐晓玉(博导)、宋杨(博导)、辛文宽(博导)、齐红艺(博导)、李逐波、崔志鸿、Allan V Kalueff(博导)赵晓燕

5

药剂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多学科交叉的药物递释策略及其制剂研究,在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①基于功能多肽的文库筛选及优化设计,开展多肽相关的分子药剂学研究。②通过构建与合成药用新材料,助力新制剂研究。③开展药物增溶、药物缓控释等制剂关键共性技术转化研究。

李翀(博导)、刘红、潘红春、Sanjib Bhattacharyya(博导)、陈章宝、罗雷

 

二、培养目标与学制及应修学分

培养目标(本表可不填政治标准):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药学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药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了解药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药学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方法。

2.具备组织与领导团队,独立开展药学基础研究与药物研发工作的能力。

3.至少精通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修养,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药企中高层次的药学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学制: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生3~6年,基本学习年限掌握在3年。

应修学分:  不少于15学分。

其中  必修:  13  学分(含必修环节2学分)

          选修不低于:  2 学分

 

 


三、课程设置(包括主文献研读、学术活动等必修环节)

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含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必修课

公共课

01000001001

第一外国语

1

7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01000002002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1

54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核心

01100700001

现代药学研究与开发

1

36

2

导师组

考查

 

专业课

01100700005

药学前沿文献研讨

2

36

2

付志锋等

考查

 

01100700006

分子药理学

1

36

2

李逐波等

考试

 

01100700010

药物分离分析技术

2

36

2

陈敏等

考试

 

01100700011

药剂学前沿

2

36

2

李翀等

考试

 

01100700012

生物药物学前沿

2

36

2

胡昌华等

考试

 

01100700013

药学研究方法与规范

1

36

2

刘忠德等

考试

 

01100700014

高等药物化学

1

36

2

左华等

考试

 

其它必修环节

学科综合考试

2

 

不计学分,评定考试成绩后,向培养单位提交相关材料一份

论文选题查新

2

 

不计学分,提交查新报告,导师审核

开题报告

2

 

不计学分,完清审核签字手续,向培养单位提交开题报告一份

学术活动:参加学术报告、前沿讲座、学术研讨等(至少10),并至少做2次学术报告

 

 

2

提交学术报告册,导师签字,培养单位核查

中期考核及论文进展检查

4

 

不计学分,完清审核签字手续,向培养单位提交相关材料各一份

选修环节

社会实践活动

 

 

2

按照《西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同等学力考生补修课程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注:1平台课是指涵盖本一级学科下所有二级学科或相近二级学科群共有的基础性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设。

2.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者应在专业必修课备注栏内标明所属二级学科。

3.必修环节在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完成,构成答辩的必备条件。


 四、学术活动的基本要求

1.学术活动(前沿讲座、学术报告、学术研讨)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

 

1)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相关领域的前沿讲座课

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相关领域的前沿讲座课,对博士生进行指导,与博士生交流,使博士生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为博士论文的选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

结合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为博士生提供做学术报告的机会,提高博士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3)组织博士生专题讨论

定期组织博士生专题讨论,对博士论文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和修正,为博士论文的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2.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学习期间士研究生至少听取10次学术报告,每次要提交学术心得或评论,交导师审核签字。

参加二次以上省级学术会议或一次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完成两次学术报告。

 

 

 

 

 

 

 

 


五、学科综合考试的基本要求

学科综合考试的要求(时间、方式、内容、标准及考试形式等):

 

时间: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末之前进行学科综合考试。

 

方式:由考试委员会主持。每一博士生的综合考试设一考试委员会,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五名以上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考试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导师可以参加考试委员会,但不能担任主席。考试委员会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并经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进行考试。考试委员会聘一名讲师以上职称的人员作学科综合考试的记录。详细记录材料经分委员会主席审阅后由教学秘书存入博士生个人学籍档案袋中。

 

内容:考查博士生的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实践能力、主文献研读等内容。如其是否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深厚、宽广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相关研究方向学术前沿的动向,以及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同时考察该生是否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范围除本方案规定学习的课程外,重点考查对本学科专业主文献研读情况。

 

标准:按照考生对考试内容涉及领域知识的掌握程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出评语,并按合格、不合格两级评定成绩。考试成绩达到合格者,可进入(或继续)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成绩不合格者,视其情况,或按硕士生培养,或予以退学。逾期未参加学科综合考试者,按不合格处理。

 

流程:口试,或口、笔兼试。考试之前,导师向考试委员会报告博士生的专业、研究方向及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任务。考试委员会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的要求,确定考试范围,拟定考试题目。

 

 

 

 

 

 

 


六、论文选题查新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论文进展检查的基本要求

论文选题查新及开题报告的要求(时间、内容、标准及公开论证方式等):

1.时间:

2学期;

2.内容:

国内外最新研究状况,即论文选题的依据;

论文主要解决的理论或技术问题,即论文选题之目标;

论文开展的研究工作,即论文之主要研究内容;

怎样开展研究工作,即论文之主要研究方法以及具体实施方案;

创新点及其可行性分析。

3.公开论证方式

学科负责人组织相关博士生导师或教授不少于5人组成开题报告评定小组,以公开论证方式,重点对开题报告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评定。

中期考核和论文进展检查的要求(时间、具体组织形式等):

1.时间

4学期。

2.组织形式

组织相关博士生导师或教授3-5人组成中期考核小组,以公开论证方式,重点对论文进展进行审查,对前期工作进行考核和评定。


七、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列出可证明其科研能力与水平的检验标志)

 

研读与所涉及的研究方向有关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上的有关文章,以及导师指定学习的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并能够恰当分析学科前沿状况。

能够独立寻找或提出具有较重要学术意义和一定研究难度的课题。能够正确确立自己的突破方向、研究路线和工作方法。

具有独立从事本领域研究工作的能力,明确所研究课题的重难点,能够实施和完成研究计划。论证严密,研究结果可靠,并能形成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能够围绕一个主攻方向有计划、分阶段地完成有一定难度的系列研究工作。能够完成导师布置的其他研究任务。

能够熟练地检索、阅读本专业的中、外文资料,能够很好地分析、评价和利用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中外文资料:在从事某项研究时(例如在完成学位论文时)不遗漏重要文献。

充分熟悉和掌握学术规范,熟悉相关的研究方法,掌握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不把自己的研究结果与他人的发现、观点、数据、材料相混淆,尊重他人成果,实事求是地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

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富于学术勇气和学术敏感性,敢于向有重要意义的难题挑战;具有较强的把握问题的能力,在研究中能够做到问题集中、突出,主题明确、具体;学术兴趣广泛,善于学习、吸收并综合各方面的知识;表达能力较强,能够最终将自己独立的发现与创造性总结出来,形成让同行专家乃至更广泛的范围理解的研究成果。


八、毕业及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包括毕业条件、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要求)

毕业条件:

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培养方案的规定完成课程学习、学分要求和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在申请毕业答辩前公开发表属于毕业论文研究组成部分的1JCR2区以上级别药学相关期刊论文(包括学院所规定的药学领域高水平代表刊物,web of sciencePHARMACOLOGY & PHARMACY领域刊物,以及ESI学科分类中药理学与毒理学领域刊物)或者1JCR1区期刊学术论文。对于硕博连读生,须发表1JCR1区药学相关期刊论文或者一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论文(含PNAS)。期刊分区均以发表当年分区为准。以上所提及发表论文须以西南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以MIS系统为准)为通讯作者。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经审查合格者,准予毕业。  

一般不准予提前毕业,确因学业优秀,经本人申请,指导教师和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研究生院批准,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但在校时间不得少于二年。凡申请提前毕业者,应当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中期考核结论为优秀或在校期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

2.博士研究生在申请毕业答辩前公开发表属于毕业论文研究组成部分的2SCI影响因子10分以上学术论文或在Nature(含子刊)、Science(含子刊)、Cell(含子刊)、PNAS等世界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

学位论文与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者,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论文答辩合并进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者,可获得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经该答辩委员会审核达到毕业论文要求者,可申请毕业。

经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博士研究生可单独申请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论文应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规范的、有一定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具体要求由各学科制定,培养单位审核,所属学部分委员会审定。

论文答辩要求:

1.必须进行学位(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2.聘请3位同行专家进行双盲评阅,3位专家均同意方可答辩;

3.答辩专家组由5位或以上(单数)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组成,其中3位以上应为校外专家,答辩主席也应为校外专家;

仅获得毕业证者,可在毕业后2年内申请学位论文答辩,逾期学校不再受理学位申请。


九、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资格要求:

按时完成本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顺利通过学科综合考试,成绩达到优或良。

学术成果按照学校学位委员会有关规定执行。成果无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没有发表有严重科学性错误的文章、著作和严重歪曲原作的译作。

                             

内容要求:

论文内容一般应由十一个主要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封二;3.中文摘要;4.英文摘要;5.目录;6.符号说明;7.正文;8.参考文献;9.附录;10.致谢;11.攻读学位期间所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

论文选题应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研究的主题明确,问题集中,材料详实。论文的撰写能反映出作者掌握了深厚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创造性成果,达到国内或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能表明作者具有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

 

技术规范要求;

自己的研究结果与他人的观点、材料、数据等不相混淆,引用他人的观点、材料、数据等应注明来源。

独立完成论文。在准备和撰写过程中接受导师指导、采纳专家建议、获得他人帮助等应实事求是地表示感谢,但不能把未对论文提供帮助的名人等列入致谢之列。

涉及到的背景知识、引用的资料和数据准确无误,所用概念、术语、符号、公式等符合学术规范,没有严重错译或使用严重错译的译文;对问题的论述完整、系统,推理严密,关键词得当。和导师一起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协议》上签名,并附在学位论文首页。

语言精练,文字表达准确,语句符合现代汉语规范,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外文拼写错误、笔误和校对错误等总计不超过论文的万分之三(按排版篇幅计)。

具体格式按照《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打印要求》执行。

 

 

 


十、主文献研读书目列出本学科专业的必读文献,不够可另附页)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出版单位及年月

 

1

Nature Methods

NPG

 

2

Nature Medicine

NPG

 

3

Nature   Biotechnology

NPG

 

4

Nature   Microbiology

NPG

 

5

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

NPG

 

6

Nature   Nanotechnology

NPG

 

7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AAAS

 

8

Cell Chemical   Biology

Cell

 

9

ACS Chemical   Biology

ACS

 

10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ACS

 

11

Analytical   Chemistry

ACS

 

12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Elsevier

 

13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4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Wiley

 

15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ACS

 

16

Phytomedicine

Elsevier

 

17

Phytotherapy   Research

Wiley

 

18

Molecular   Pharmaceutics

ACS

 

19

Natural Product   Reports

RSC

 

20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Elsevier

 

21

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

Bentham 

 

22

Methods in   Enzymology Volume: Complex Enzymes in Microbial Natural Product Biosynthesis

Elsevier

 

23

Nano Letters

ACS

 

24

ACS Nano

ACS

 

25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Wiley

 

26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Elsevier

 

27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Elsevier

 

28

Medical   Pharmacology

Andres Goth, Mosby in St.   Louis.

 

29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Wiley

 

其它说明:

 

 

 

 

所在培养单位学术分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部学术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研究生院和主管校领导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校领导(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