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安全校园行,走进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8-11-18 1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1116日下午,由西南大学药学院与北碚区食药监分局联合举办的“北碚区2018年安全用药月——防止青年学生滥用药物”宣讲活动在西南大学第38教学楼307教室顺利举行。西南大学兼职教授及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区第九人民医院科教部主任路晓钦、北碚区食药监分局药品监管一科科长张捷,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坚及药学院学生会主席孟繁婧出席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对活动有极大兴趣)

 

活动开始,杨坚书记上台讲话。他表明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防止青年学生滥用药物”,其目的是对大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他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到药品对人的益处和负面作用。

 


(杨坚书记讲话)

 

 杨坚书记讲话完毕后,路晓钦主任上台,他首先通过“是药三分毒”这句古语引入本次宣讲活动内容——药品不良反应(ADR)及安全用药。

随后,他列举了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致癌事件等来说明药物风险性。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如他患左肺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时,使用了医生的处方药后发生白细胞数量降低的意外,还有不久前发生的发烧至39℃的事件,来引起大家对药品不良反应(ADR)的关注。

 


(路晓钦主任讲话)

 

  列举完例子后,路主任还对不同类型的药物,如抗菌药物、中药注射剂感冒药等进行了讲解,结合一些病例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安全用药的重要性。

最后,路主任向我们强调了特殊药品使用管理的重要性,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结合了海洛因事件以及盐酸二氢埃托啡事件解释了药品与毒品的关系,并呼吁我们关注特殊药品使用管理。路主任还表达了他对ADR监测工作能够受到重视的希望。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路主任讲话结束后,区食药监局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杨书记对路晓钦主任的宣讲表示了感谢,并呼吁同学们加强防范毒品意识。

通过本次的主题宣讲活动,大一新生们深刻了解到了安全用药和监测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性,加强了对毒品的防范意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他们能改良创新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做到安全用药、不滥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