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行黄连之乡,聚焦发展新时代 | 西南大学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21:56:1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镇的发展成就,药学院石柱实践团于7月10日前往石柱县黄水镇开展中医药小课堂、黄连基地学习、特色乡镇调研与访谈、义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了解黄连种植成就-绿色发展

石柱实践团探索黄连之乡的第一站——石柱黄连实用技术综合试验示范基地。由黄连基地袁锦海技师带领实践团成员们探访学习。袁老师讲到,在黄连的种植过程中,基地响应国家号召,注重产业的绿色发展,采用“一桩一树”原则,即每种一株黄连,都会植一棵树,实现了“栽连植树,起连还林”的发展模式,在接受了大自然的馈赠后,还给自然一片茂林,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老师带实践团成员采五年生黄连
                           

实践团成员在黄连基地合影


智取黄连加工问题—创新发展

实践团成员前往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学习有关黄连加工处理的知识。

旺隆公司的彭经理介绍到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了自主发明的黄连种植基地管理系统和黄连质量追溯管理系统,并将这两个系统应用于当地居民的黄连种植中,前者用于监测种植基地温度、风速、湿度等各项指标,后者用于系统地管理当地的黄连种植,将黄连种植与科技相结合,使黄连种植更加规范化。


                           

实践团队员们在旺隆公司听彭经理介绍黄连
                           

彭经理为实践团成员介绍改良后的黄连切片机


开展中医药小课堂—传承发展

为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培养小小药学家,西南大学药学院与黄水小学建立实践育人基地,达成长期合作项目,依托专业优势和师资平台,开展中医药小课堂,加强青少年对中医药的了解,立好中医药这张名片,让广大青少年体会中医药带来的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并将其传承、发扬。

实践团成员通过PPT演示讲解与视频分享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部分中医药有关知识,同时又开展了一系列的小实验,让同学们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代背景下认识到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性的同时又能动手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体会到中医药的魅力。


                           

实践团成员带黄水小学学生使用显微镜


了解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惠民发展

黄水镇的特色产业包括黄连产业和旅游业。院实践团主要通过线下问卷与访谈的形式展开调研。实践团发现近几年来黄水镇特色产业发展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发展,黄连产业是农户根本,特色旅游是当地居民的致富之路。当地许多居民都表示是国家的政策好,他们赶上了好时代。


                           

实践团成员在黄水迎宾南路街道上进行问卷调研
                           

实践团成员在进行街头访谈


开展义诊活动—宣传健康理念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高发疾病之一,黄水镇中老年人口占比较大,为关爱当地居民身体健康,实践团前往黄水小学附近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们测量血压,并根据测量结果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居民们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当地居民对健康的关注。


                                 

义诊活动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
                           

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交流健康生活理念
                           

黄水小学合影


此次“三下乡”活动,西南大学药学院重庆石柱实践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镇的发展成就,与当地居民一同见证乡镇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同时紧跟党的步伐,合理运用本专业知识,帮助当地居民提高健康意识,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为新时代乡镇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人:马叶青 黄燕群 屠荣方元 曾芃 夏兴芳

联系电话:18581257326

指导教师:团委书记肖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