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12 10:14:1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是由学校早期办学的生物制药专业和化工与制药专业合并调整形成的工学类专业。其中生物制药专业本科招生始于1997年,为全国首批生物制药专业六个招生单位之一。1998年经教育部本科专业调整,生物制药专业改为制药工程专业。1999年全国有36个招收制药工程专业的学校,我校是其中之一。本专业所属的药学院现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有药学(2018年)、中药学(2011年)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中药学(2014年)和制药工程(2011年)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还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重庆市重点学科3个,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6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药学院是全国第一批获批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办学单位,全国三家同时拥有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办学单位之一)。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7名,高级职称教师25名,33名有博士学位,21名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药学院教师中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百人计划、中医药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等各类优秀人才。为进一步推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学院先后引进全职美籍教授3人和印度籍教授1人,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国内知名高校聘请了20余位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院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组建了远志全英文创新实验班(为西南大学第一个全英文教学创新实验班),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以参加全英文创新实验班选拔并成为其中一员,该班实施全英文教学、个性化培养。近5年来,学院先后有50余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攻读学位或短期交流。学院先后与泰国孔敬大学药学院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与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联合开展“3+1生物制药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制药工艺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目前该专业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校友。随着人民健康意识日益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已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将前景广阔。同时,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A  专家推荐: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生物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从事药品研发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人才为目标。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可在药厂、大学、研究所的研究部门从事药物研发工作;在药厂,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工作;在药厂、食品厂、药检所,从事食品药品质检化验工作;在药厂,从事药物的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在药厂、医药营销公司,从事药品营销、内勤等工作;在医院药剂科,从事制剂、质检、临床药学等工作,在药店、医药营销公司,从事药品使用指导咨询等工作;在药检所从事药物的质量鉴定和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在医药贸易公司或制药企业从事药品流通及国内外贸易;在国家、省、市、县药品监督局,从事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还可报考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推荐专家:刘红教授)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12013级制药工程学生:张雪)

作为一名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深深的被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学习氛围所吸引,使我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学院的老师大多都有着留学海外的经历,掌握着最前沿的科学理念与技术。我在同老师的交流与学习中,获得了知识与经验,并开阔了自身的眼界。学院也为我们引进了有着丰富药企工作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和制药工程师,让我们学到更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加深了我对本专业的认识。

学院不仅加强我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从大一开始,学院就鼓励我们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同时,学院也为我们设置了制药工程实训基地,引入大量的制剂设备和药品生产设备,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实践学习机会,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学院为了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开创了“无手机课堂”,让我们潜心于学习知识,提高我们听课的效率。

在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绩,在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保研至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药学院培养了我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为我以后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22012级制药工程学生:郑敏)

制药工程是研究药物的工业生产和研发的专业,包括药品生产工艺的研究改进,生产线及厂房的设计等。需要掌握的科目除了药理、药剂、药分、药化等药学基本学科外,还需要掌握CAD和设备选型的相关知识,属于工学类。就业方面,就个人的就业经验而言,医药类专业学生进药企可以占很大的优势,但进企业之后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限于专业相关的工作;即使从事技术类工作,很多东西也要重新学习,学校学习的都是理论知识,到生产第一线后将学过的理论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正真掌握技术。在医药企业中,如果想要升职加薪,晋升管理层,专业知识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公司大多数高管(销售除外)都是硕士博士学历,所以工作之后不能放弃学习,只有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才能得到正真的提升。(该生20166月本科毕业后就职于太极集团,任总经办文员)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32011级制药工程学生:尹雨桐)

作为一名制药工程的毕业生,我认为西南大学药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学院。学院学术气氛浓厚,学风淳朴,纪律性极强。学院引进许多海内外优秀的药学人才,不仅传授了我们一门生存的技能,更引领我们看的更高,走的更远。我感受最深的是,学院的培养模式不断的在优化,如让本科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培养和训练科研能力,与药企医院合作开设课程,进入药企生产一线实习让我们可以零距离了解未来的职业生活。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让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一直认为,接触和了解的东西越多,才能知道自己心里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从药学大类里分科时候,通过了解相关的培养计划,我选择了制药工程这个专业。其实主要是为了多学一点东西,除了药学类相关课程外增加了一些工学课程,虽然学习的课程多,但学到的东西也多在就业或者考研时,也有更多的选择。我不仅知道了药物的理化性质作用原理,还学习了药品的相关生产工艺流程。未来,你或许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临床药师,或者一个杰出制药工程师,或者一个药品质量检测员,或者是一个很棒的销售,一切皆有可能。无论你选择的是什么,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并为之努力,我相信你终将梦想成真。(该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招生咨询电话:0236825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