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12 10:20:2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药学专业是西南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在全国第十个通过药学专业认证(全国有232个药学专业),目前是西南大学唯一一个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2018年,药学专业成为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重庆市唯一一个药学类一流本科)。本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专科,1998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主要培养能在科研机构、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从事研究开发、检测分析、合理用药指导、生产与管理、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药学人才。学院药学学科已成为国家生物学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和西南大学一流培育学科。本专业所属的药学院现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有药学(2018年)、中药学(2011年)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中药学(2014年)和制药工程(2011年)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还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重庆市重点学科3个,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6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药学院是全国第一批获批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办学单位,全国三家同时拥有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办学单位之一);

药学专业现有教师51名,高级职称教师28名,35名有博士学位,24名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中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百人计划、中医药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等各类优秀人才。为进一步推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学院先后引进全职美籍教授3人和印度籍教授1人,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国内知名高校聘请了20余位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院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组建了远志全英文创新实验班(为西南大学第一个全英文教学创新实验班),实施全英文教学、个性化培养。近5年来,先后有50余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攻读学位或短期交流。学院先后与泰国孔敬大学药学院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与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联合开展“3+1生物制药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和药事管理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药品生产制备、质量控制、用药指导、药品流通及药物研究开发和药物评价等相关领域工作。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社会需求旺盛。同时,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A  专家推荐:

受庞大人口基数及老龄化趋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与用药需求提升、国家大健康产业经济迅速增长等因素推动,药学类专业人才在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业前景备受看好。得益于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西南大学药学专业在着力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注重拓展学生的多学科视野。学生毕业后除了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药品研发、生产、流通、管理、质控、检验和(医院)药学服务之外,还有相当比例投身于医药金融与证券业、医药信息(大数据)分析以及医药相关媒体资讯等行业。此外,西南大学药学专业还打造了以外籍教授和海外留学人才为师资的全英文授课班,结合多样的海外访学、交换计划,显著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推荐专家:李翀教授)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12013级药学专业学生:熊媚媚)

身为药学的一份子,我为能与年轻的药学院一起成长而感到骄傲。在药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我不仅收获了专业才能还培养了自身的综合能力。最终,我很荣幸地被保送进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修读药剂学专业。

学院具备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其中不少还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和工作经历。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我掌握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培养了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我加入药剂学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验研究。实验室科研风气良好,仪器设施配备齐全,对实验的开展大有裨益。学院还创造性地开展了药学综合大实验,独立完成从实验方案的制定到论文的书写全过程,让我的科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另外,学院开展药学英语课堂、开设全英文学习班及实行英语四六级高分奖励制,因此,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并获得了英语专业四级证书。

此外,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习之余,学院提供到医院、药厂实习的机会,并定期举行实践答辩。每个寒暑假的社会实践经历,不仅拓展了我的专业见识更为我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在学院的栽培和老师们的指导下,我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文章,也获得了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我也将一直秉承教诲,在以后的学习科研中更加努力,将所学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22008级药学专业学生:罗婷)

2008年夏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入西南大学校门,深深地被这所坐落在缙云山麓、嘉陵江畔的花园式校园吸引,我的本科生活由此拉开序幕。

时光荏苒,蓦然回首,才意识到日子的匆匆,四年本科生活的点点滴滴还记忆犹新。在这里我学会了担当,懂得了奋斗,扎实了专业,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值得终生铭记的师生情、友情和爱情。年轻的药学院充满了活力,学院“以人为本、学术立院、突出特色、崇尚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及“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院训对我产生巨大的影响。专业课程的学习使我深深爱上了药学行业,也更加明确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坚定了作为一名药学人的信仰,于是我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医院药学工作者,现就职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A  该专业就读学生体会32012级药学专业学生:郑亚婧)

 很荣幸也很幸运可以在西南大学药学院度过我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本科生活。四年里,我不仅收获了相应的专业知识,也因为在这里丰富的经历而逐渐成长的更加稳重成熟。感谢母校培养,20169月,我有幸报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学位。

  药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方方面面都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师资队伍雄厚,如今增加了更多海外归来的年轻力量。本科期间,不仅专业课内容充实丰富,一些选修课也是质量优加。拓宽视野,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的专业,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为以后选择发展道路奠定基础。

 学院一直将学生的教学工作作为重点。主要体现在实验经费投入以及实验仪器的配置,依托“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此保证学生科研无障碍。

 学院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学术交流,关注科研前沿热点。学院也会承办各种全国性的交流会、论坛。学生可以借此接触到更多资深的科研人士,在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的火花。除此,学院同样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会组织社会实践、企业实习、医院交流合作等活动。  

 如今在清华大学学习近一年有余,有困难有收获。更多的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不仅给予我过硬的专业技能,严谨周密的思考逻辑也帮助我在科研上抵过一个个拦路虎。

招生咨询电话:02368250597

 

期待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西南大学药学院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