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28 14:43:5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做好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细则如下:

一、招生原则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依据复试成绩择优选拔,额满为止。

二、招生专业、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人数(名)

直博生人数(名)

100700

药学

16

0

100800

中药学

4

0

086000

生物与医药(专硕)

12

0

105600

中药学

(专硕)

4

0

实际推免生(含直博生)的拟录取人数和名单以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最后的确认结果为准。

三、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周大明  付志锋 副组长:罗雷

成立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细化制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参加复试录取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负责对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成立复试小组并指导其工作;协调、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二)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 杨坚 组员:任巧 王国伟

成立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和投诉。

(三)复试工作小组

按学科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各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复试工作。负责人具体组织该组复试工作,在复试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确定考生面试和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并取平均分作为该项成绩。

四、推免生接收条件

(一)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二)本科学习成绩优秀,且获得所在本科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将根据生源情况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分批次复试。请有意报考我院推免研究生的同学尽快报名,并联系研招联系人发送相关资料,备注姓名+本科学校+报考专业

申请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2)本人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3)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等);

(4)(如果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5)(如果有)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6)(如果有)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复试材料需于复试前压缩文件(以“姓名+本科学校+报考专业”命名)发送至邮箱29355723@qq.com,进行资格初审、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向推免申请者发出复试或者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校内推免生纸质材料直接交药学院新大楼207室黄宇琪老师收。

(二)对于外地考生,学院采用腾讯会议远程面试系统进行面试,钉钉平台为备用面试平台,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对于本地考生,学院可采用线下面试方式进行。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现场提问,考生即时回答,复试小组成员同时审阅考生材料。复试方式如有调整,以后续通知为准。

面试环节由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和综合素质考查组成。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100分制)*10%+专业面试成绩(100分制)* 80%+综合素质100分制)*10%

1.英语面试:综合考查考生的听力和口语交流能力。

2.专业面试:考查专业和综合能力。

3.综合素质: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考生需准备PPT汇报(含个人简介、主修课程情况、参与科研项目情况介绍(若有)、毕业论文(设计)情况介绍、未来计划、其他情况等,PPT汇报不得超过5分钟/人。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心理测评考核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系统测试及复试安排:复试前由复试小组秘书通知进入系统腾讯会议测试复试效果(具体时间详见后续通知)。

(三)体检:拟录取考生于11月20日前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后将体检表扫描为pdf格式发到邮箱412976047@qq.com入学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入学。

六、复试录取

(一)复试成绩(含单科)不合格、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其他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均不予录取。

(二)推免生接收工作,以学生自愿申请为前提,综合衡量,择优录取。申请者须于20210928登陆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提交免试攻读直博或硕士研究生申请要求,经学院复试考核合格后向申请者发通知,申请人完成待录取相关手续,未完成相关手续的学生不能被录取。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三)复试总成绩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3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经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七、录取资格复审

入学后,我校将对录取考生进行资格复审。

被我校录取的推荐免生若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八、奖助政策

西南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研究生奖助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具体奖助办法、奖助标准及条件要求以学校文件为准

九、申诉渠道

联系电话:023-68250597,邮箱:64778941@qq.com

十、其它

(一)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二)联系方式:

      研招工作联系人:黄宇琪 手机:13368210361  座机:023-68251697

      QQ:29355723 电子邮箱:29355723@qq.com

 

热忱欢迎全国优秀学子来西南大学药学院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