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系列报道之三:第三届华西药学论坛暨西部药学院院长论坛---西部药学院院长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 09:35:2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报告一

“同心共筑药学梦,奋力谱写新篇章”

黄园,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是全国知名院校,更是西部药学院的典范。在报告中,黄教授依次为我们讲解了华西药学院的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高端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代表性成果、成果转化以及国内的战略合作。让同学们领略到华西的风采,同时也激励大家奋勇前进,为建设西南大学药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基于华西药学院的学院发展和科技成果,2020级中药学专业同学王坤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联系起来。2020级药物化学专业同学黄郑雨同学则在与同学讨论华西药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方式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哪些好处?

黄园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罗帅

报告二

“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

张玲,天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在报告中,张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天津大学药学院的学院文化、招生规模以及导师确认机制;然后介绍了天津大学药学院独特的办学方式和特有的办学理念,展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方案;最后对学院的规章制度做了简单的介绍。

听了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对天津大学药学院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2020级中药学专业同学王坤在思考,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学术英语水平?部分同学则在国际化教学对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优势展开讨论。

张玲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罗帅

报告三

“系统中药,医药结合,实践创新,明理致用”

邓赟,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在这次报告中,邓教授首先介绍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科沿革、办学历史、招生规模、师资队伍以及科学研究。然后就治学问题与再在场专家进行交流讨论。最后邓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注重多元化发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研究生该如何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成都中医药大学的药学专业在我国中药材生产和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对其他院校有哪些参考价值?

邓赟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罗帅

报告四

“顺应新时代,服务大健康,培养高素质人才”

沈祥春,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本次报告中,沈祥春教授首先介绍了贵州医科大学从成立到现在的发展情况,然后介绍了学院在一代代药学人的努力奋斗下,逐渐建立的完整办学体系,逐步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最后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经验和体会。

沈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就贵州医科大学作为贵州的一所省属高等学校,如何将科研与贵州脱贫相结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沈祥春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罗帅

报告五

“改革教学供给侧,促进学习双循环”

贾乙,陆军军医大学药学院教授。贾教授首先介绍了药学院的概况,虽然该院系从成立到现在不过短短数载,但师生们的勠力同心,造就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军队院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所年轻的院校会更加辉煌。最后,贾教授对学院的工作做了总结,也鼓励大家做为一名药学人,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建设更好的药学院而不懈奋斗。

贾乙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罗帅

报告六

“特色学科支撑下的温州医科大学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

卫涛,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卫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然后重点讲述了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在特色学科支撑下的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医药融合带动临床药学专业建设、国际药学带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产业效应带动成果转化产业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最后分享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报告结束后,卫教授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尽的回答。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意识到身为科研人,创新思想极为重要,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

卫涛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陈姣

报告七

“产教协同培养应用型生物医药人才的改革与实践”

林治华,重庆理工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在报告中,林教授首先介绍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然后重点讲述了重庆理工大学药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其次介绍了人才培养举措:通过重视创新创业,实施科研导师制以及创办生物医药文化节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通过与校企协同育人,实现精准培养应用型人才。最后对学院的发展做出总结,并分享了治学经验。

林治华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陈姣

报告八

“本科教育新形势下我校药学类专业建设探索及实践”

许小红,成都医学院药学院院长,教授。许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其次重点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和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即要培养面向行业、服务基层,包括培养适应区域医药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行业基层技术骨干人才,为进一步硕士培养提供相对优质生源。最后还对药学院后期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工作做出交流,包括细分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最后还详尽的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许小红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陈姣

报告九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虚实结合的药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

陈敏,西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本次报告中,陈敏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药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办学规模、遇到的机遇与挑战等,分享了探索“全英文”创新实验班、暑期国际课程等方面的经验。最后介绍了学院的代表性成果和社会服务情况,包括黄连大品种开发、绿色合成与定向修饰、智能递药与示踪分析,学院李学刚教授18年时间扎根重庆石柱,注入科技力量,发展石柱黄连等内容。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说,西大药学院自建院以来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为医药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相信学院在未来发展中提到的“立足川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这一目标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陈敏教授做药学教育交流

文案/2020级药物分析陈姣

2020年11月15日,中午12点结束分论坛后进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药学院党委书记周大明主持。周书记对本届论坛进行总结,并宣布第三届华西药学论坛暨西部药学院院长论坛圆满结束。随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秦勇教授对本届论坛的圆满召开给予高度评价,相信论坛将对西部地区药学和健康事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最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党委书记黄园教授宣布下一届华西药学论坛举办地点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再接再厉,砥砺前行,让论坛的价值发挥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