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0:5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西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开展“教研活动周”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11月20日,学院于新大楼214教室组织开展了以“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主题教研活动。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学院院长付志锋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教学是中心,教研是先导,要以优质教研推进教学质量提高。各教研室主任是教研的排头兵,不仅起着教研引领作用,更要起到凝心聚力的效应,鼓励大家探索灵活多样的教研形式,计划实实在在的教研内容,逐步形成本专业的教研特色,为教学提供源源活水和强大后劲。

教学副院长陈敏教授分别从高等教育形式、学科专业建设现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资源建设、实验实训平台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对学院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工作计划作了逐一汇报,深入总结了学院在探索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邹祥教授围绕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与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分别从专业定位、办学现状、专业人才培养评价、问题和建设思路等四个方面向全院教师做了介绍。让学院专任教师对制药工程专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今后该专业的认证工作做进一步准备。

学院特邀科技处处长胡昌华教授就《生物技术药物学》国家级一流金课建设作专题汇报。胡处长分别从课程基本情况、教学设计理念、教学实施过程等三个方面对该门课程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模式构建阐述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引入教学,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特征的课程设计。

学院袁吕江教授在此次报告中介绍了《药物化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历程、整体设计思路、课程资源建设方法。同时也分析了该门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提升的措施,给学院目前在建课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学院肖国君老师做了题为《严格执行标准,坚守职业道德》的主题报告。她首先从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引出药品质量安全问题与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性质、内涵和目标;并对《药物分析学》课程思政的要素挖掘、设计流程、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实验中心主任李逐波教授介绍了虚实结合药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现状。依托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目前所有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均纳入实验课教学大纲中,不断探索将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合理应用于实践教学,坚持“以实为主、以虚为辅、虚实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

随后,全体教师针对各自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积极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教学中整改的思路和建议。最后,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大明老师作总结发言。周书记表示通过该教研活动的进行,既加强了专业负责人和任课老师对本科学生的培养和教学的理解和认识,又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教师对课程内容的研究与整合,对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质量与教学水平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