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暑期国际课程纪实——交流相聚疫情间,炎炎夏日线上见

发布时间:2020-09-04 17:50:0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培养兼具全球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为此,药学院在2020年西南大学国际课程周项目的支持下,于716-24日期间,分别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Thomas Krieg教授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Charareh Pourzand教授开展网上授课。学院辛文宽、陆军两位老师作为共课教师,全程参与教学,他们协助两位外籍教师顺利开展了课程,让学生们不出国门便能体验全英文授课氛围,学习到学科前沿知识并感受到药学的乐趣与价值。我院共有129名学生选修了这两门课程。

一、跟着Thomas Krieg教授学习《心血管药理学》

在第一堂课上,Thomas Krieg教授向学生展示了每天的课程安排,详细介绍了所要教授的内容,包括六堂知识讲解、一堂学生小组展示以及最后的讨论。知识点内容丰富,依次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中风、炎症。

 

课堂上,Thomas Krieg教授风趣幽默,善于运用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来阐释知识,师生课堂互动活跃;图文并茂的PPT,严谨详实的数据,一目了然的表格,向学生们展示了各大心血管疾病的发展现状,使学生对心血管药理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把握;教授还邀请了其他几位老师讲解了炎症部分的内容,让学生感受到了双师教学的别样魅力;在最后一天的讨论中,教授与学生交流了关于作为留学生出国学习等有趣话题,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把握各种对外交流的机会,并表示非常欢迎学生来访剑桥大学。

 

为检验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Thomas Krieg教授积极组织学生们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精心挑选了15篇心血管药理学相关论文供学生选择学习。让学生在小组中共同协作,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精美的小组成果。在每组展示结束后,教授会根据展示内容和相关论文提出问题,以此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思考与掌握。在学生展示环节,学生表示,不仅增长了关于心血管药理学的相关知识,而且锻炼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受益匪浅。

 

二、跟着Charareh Pourzand教授学习《生物药剂学前沿》

在两周12次的课程里,Charareh Pourzand教授先讲解了药物溶解以及速率的相关知识,她带领着学生积极讨论、大胆思考,深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随后又引申至微型乳剂、胶体、脂质体等领域,教学过程中教授特别善于通过问题启发的方式打开大家的思维,并生动详细介绍在生物制剂方面的前沿知识,让学生深入了解了不同剂型、不同药物载体的区别、优劣。与此同时,Charareh Pourzand教授讲授了皮肤保护、伤口以及伤口保护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联系生活的方式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最后几节课,Charareh Pourzand教授又讲授了不同地区紫外线强度不同,她的课题组在皮肤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如:光保护方面的研究等,引导大家去理解铁是如何在紫外线下对细胞产生破坏作用,并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课程之余,Charareh Pourzand教授和学生分享了有关她与中国的一些故事,包括她在中国的访学经历以及她当年是如何与第一位中国博士共事的故事。此外,教授还播放了中国友人为她制作的她曾在四川医院访问、报告的小短片,更加让学生感受到了她那充满国际情怀的研究足迹。Charareh Pourzand不断强调学生要有国际视野,世界上有许多非常顶尖的实验室,鼓励学生前往世界各地自己感兴趣的大学,实验室进行参观、访学,不断地学习,开拓,提升自己的水平。她也热烈欢迎大家前往她的课题组深入研究,并介绍了她与国内多所大学的合作交流情况,让学生对巴斯大学的人文风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一些中国留学生的实际情况,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把握各种交流的机会。

这个夏天,西南大学国际课程周搭建起西大学子与剑桥教授、巴斯教授的沟通桥梁,让学生们不仅收获了前沿的药学专业知识,更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英语交流能力,感受了不一样的教学风采,了解了不同的文化特色。短暂的国际暑期课程告一段落,但长远的国际课程不会停止。国际化教育道路,药学院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