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胡建英教授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西大学桑楠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7 12:39:4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0年9月23日,应校科协和药学院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胡建英教授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山西大学桑楠教授来校讲学。来自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胡建英教授以“环境中内分泌干扰物质的高通量鉴定及其健康效应”为题作了学术报告。胡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发高特异性、高通量的毒性物质甄别技术的必要性,随后介绍了内分泌干扰物质对于人体损伤的关键毒性靶点及核受体与内分泌干扰物质之间的关系,并可利用核受体与化学物质的相互作用,构建一种蛋白亲和方法,与高分辨质谱结合,从而实现毒性物质的高选择性、高通量鉴定,丰富了高通量分析中的结构鉴定方法。此外,胡教授还对筛选出来的内分泌干扰物质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介绍,并对毒性物质的高通量筛选在环境毒性及其健康效应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桑楠教授以“大气细颗粒物肺癌肿瘤学效应及其作用机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桑教授对当前大气污染问题和肿瘤的发展进程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阐述了PM2.5暴露通过促进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和血行性扩散促进肺癌的机制。最后,桑教授对于硝基多环芳烃、无机硫酸盐等组分促肺癌肿瘤学效应及其机制进行介绍。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自己研究课题中问题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与探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