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胡昌华教授领衔的《生物技术药物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0:2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10月29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胡昌华教授团队讲授的《生物技术药物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该团队由胡昌华教授负责,廖国建教授、邹懿教授、刘雪梅副教授、尹国平博士参与该课程建设。

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国家教育部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共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7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生物技术药物学》课程入选的是线下一流课程,成为西南大学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的10门课程之一。

该课程源于2005年开设的以学生研讨性教学改革为起点的制药工程专业的《生物技术制药》课程,经过胡昌华教授团队十余年的建设,开设了《生物技术药物学》,并于2017年药学专业认证后成为专业必修课程,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被评为重庆市2019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在该课程是学校生物学国家一流学科和药学交叉融合发展的创新课程,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

该课程结合学校基于综合、立于专业、归于个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授人以渔、授人以欲的理念,强化对国家一流学科生物学与药学的交叉综合,突出学生对现代生物技术药物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的专业学习,适应未来学生在生物技术药物产业的研发、制备、药学服务等不同岗位上的个性化要求,培养具有健康中国国家情怀和社会担当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其基于产业导向的教学课程体系,以热点的几大类生物技术新药为重点内容,突出重磅炸弹药物的典型案例,将生物技术药物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相结合,突出药理作用与临床合理用药。融入“药点新闻”,强化药物与健康的课程思政,增加学生产业行业职业意识。同时,该课程基于学生中心的探究式教学以及过程考核的形成性评价模式,选择经典生物技术药物如胰岛素或者畅销药物阿达木单抗作为对象,从发现到上市、从研究到产业、从制备到临床、从原创到仿制多个维度总结分析,培养批判思维能力,激励学生探究药物研发全过程的学习动力,为系统进行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和生产提供思维上的实践体验。

《生物技术药物学》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名单,是我院教师潜心教学、精研授课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着力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程稳步迈入新台阶,彰显了我院教师队伍在教学技能、授课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保持学院教学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总结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的高质量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