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系列报道之二:第三届华西药学论坛暨西部药学院院长论坛---医药产业促进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3 18: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报告一

“人才经营呼唤长期主义——从企业的发展看中医药人才的需求与培养”

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公司总资产近20亿元,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龙头产业。

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犁,从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主要从当前医药行业的共性特点、中药企业生存中的变革、企业变革的关键因素、企业人才培养的痛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其间,陈经理反复强调: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医药企业营销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人是企业变革的关键因素。最后分享了“培养人才要坚持长期主义”的个人观点。

听了陈经理的介绍后,2020级药物化学专业蒋亭亭同学对于学校和企业都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那么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企业会挑选具有什么样素质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向陈经理请教。2020级生物与医药专业涂唯怡同学根据陈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的现在学校培养的人才创新性不足这一问题,与同学讨论了目前学校应该怎么样培养出适合市场和企业的需要,与真实的工作接轨的人才等相关问题。

陈犁总经理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何海艳

  报告二

  “从仿制到创新对科学家团队的要求”

重庆柳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麻柳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15日共同投资成立。

重庆柳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平,主要介绍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分享了“大学做科学,企业做技术”的观点。他提到,新药研发对人才和技术的要求,需要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团队、科学与技术、科研成果和企业落地的完美结合与无缝对接。最后,张经理还鼓励同学们应不断历练,提高自身的能力,做好职业规划。

在报告之后,同学们就“步入企业,对专业技能的钻研更重要还是对整个研发体系的学习更重要?”等问题展开讨论。

张宗平总经理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何海艳

报告三

“化学药物新制剂研究热点及技术需要”

太极集团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重庆市沙坪坝区,拥有先进而完整的营销理念和管理体系,老药新做,经典创新,以“市场、产品、学术”为导向,发挥基药、医保、特色品种优势,以满足各级医疗机构用药为根本,全面建立老百姓基本用药体系。

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徐洁,介绍了制剂发展历史和背景、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现状、化学药制剂开发的技术热点和西南药业公司介绍及技术需求。此外,还介绍了化药制剂开发的热点技术,其中包括以渗透泵片为主的口服缓控释技术、微球技术、以口腔膜制剂为代表的头皮给药技术、针对阿片类药物的防滥用技术。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讨论:在现有的先进制剂技术当中,固体制剂的发展空间大还是液体制剂发展空间大?透皮给药技术现在是否成熟应用于医院临床用药,透皮给药方式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

徐洁工程师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何海艳

报告四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介绍”

宋振雷,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宋教授主要介绍了华西药学院的学院发展历史,学院基本情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合作交流促进四个方面的内容。宋教授指出:要加强国际与国内的战略合作,开展高端学术会议,倡导科技扶贫。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根据宋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创业理念,结合自身实际,思考自己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作用。

宋振雷教授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中药学杨艳

报告五

“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与实践”

郭晓强,成都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郭教授主要从学校与学院简介、科研成果转化实践、国际合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郭教授提出:要打破国际垄断地位,进行辐射全国的技术转移,并且要时刻关注临床用药安全,助力药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加强院企技术合作。最后郭教授对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将药品质量提升与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结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郭晓强教授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中药学杨艳

报告六

“经典名方制剂基础研究关键环节探析”

傅超美,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傅教授介绍了经典名方制剂基础的研究背景;经典名方是中医药宝库的精髓,强调了中医药在抗疫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方”到“剂”推动中医药产业化任重而道远,需要中医药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后指出:经典名方物质基准制备的关键技术研究在于两点:经典名方溯源考证、经典名方关键因素的考证。

在这次报告中,很多同学被傅教授的风采深深吸引,也有很多问题想与傅教授探讨。2020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况野同学认为傅教授具体讲述的例子让她自己对名方制剂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于“其他中药是否可以采用一样的技术路线进行研究呢,关键环节又应当如何把控?”等问题向傅教授请教。

傅超美教授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中药学杨艳

报告七

“兰州大学药学院科技成果转化进展”

李加忠,兰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报告主要讲述了甘肃省中药产业发展具有的优势,其中“陇药五金花”-黄芪,当归,党参,大黄,甘草更是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还介绍了兰州大学药学院在黄芪、大黄、甘草研究中取得的原创性成果。李教授还提到希望在生物制药及智库研究的基础上,提升甘肃医药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听了李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受益匪浅。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问题想进一步了解。比如李教授提到的“将实验结果转化成科技成果”,那么这一转化的技术难点在哪里呢?还有部分同学认为我们川渝地区的道地药材也很多,希望李教授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些对于道地药材研究和发展的建议。

李加忠教授做学术交流

文案/2020级中药学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