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学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与防护暨应急演练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9 14: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1年10月27日下午2:30,西南大学药学院同时在药化大楼B113和105实验室举行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与防护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南京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主讲,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科杨蕊科长、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活动由院长付志锋教授主持。

首先,付志锋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老师们在科研和教学中应一直牢记安全无小事,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理论和实际操作演练的学习。

然后,杨勇董事长作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与废弃物安全存储及科学管理”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现状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典型安全隐患、个人防护要求、安全废弃物管理等五个方面。此次讲座老师们对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感触深刻、收获满满。现场互动热烈,报告后老师们和杨总互留联系方式保持会后的进一步交流学习。

与此同时,“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在埃德伯格公司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也在药学院105实验室紧张进行中。一位学生不慎将有机废液桶的有机废液打翻在地,现场老师紧急要求同学们开窗通风、断电,然后组织大家有序疏散撤离。同时立即电话上报,启动应急程序。随后专业的善后处理人员身着防护服赶到现场,紧急通过围拢、吸附等手段,将泄露废液进行回收。经过应急小组的专业且及时的处理后,危化品气体探测器检测残留气体含量合格,确保实验室恢复正常使用。通过该次演练,师生们切实掌握了危化品泄露的应急处理的实际操作流程。

此次活动,旨在于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了师生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以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和技能,力求做到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和危害性。

(文字:李彦杰 摄影:杨坚 审核:罗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