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缙云药苑”论坛,教学我来“说”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9:54:2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20日,学院于新大楼214教室组织开展了以“‘缙云药苑’论坛——教学我来‘说’”主题教研活动。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有以六个报告,首先由教学副院长陈敏教授作题为“药学类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考”的报告。陈院长首先介绍了我国药学教育在创新药物研究型人才培养、科技革命对药学教育的影响、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制药工程人才培养瓶颈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接收对我院本科办学进行了思考与展望。提出在办学过程中要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促进学科交叉与科教融合、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建立更为合理的选拔、分层培养、评价机制,提升我院本科办学水平。

陈敏副院长作报告


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邹祥教授围绕制药工程专业认证与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分别从专业定位、办学现状、专业人才培养评价、问题和建设思路等四个方面向全院教师做了介绍。让学院专任教师对制药工程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接下来的专业认证工作做进一步准备。药学专业负责人李翀教授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资源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六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进展。


教师代表陈力老师围绕《物理化学》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作专题汇报。陈老师分别从课程基本情况、教学设计方式、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对该门课程进行了介绍。教师代表刘雪梅老师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制药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探索”的报告,刘老师强调课程思政就是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整个教育体系,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代表李春梅老师围绕《药物分析学》课程建设作了交流,并结合该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模式构建阐述了 “以学生为中心”特征的课程设计。



最后,付志锋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教研活动对提升对药学教育的认识、促进全院教师课程建设质量与教学水平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付院长指出加强教研室建设,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搞好专业建设和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教研室主任应重视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撰写:程丹;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