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举办“连续生物制造与生物制药4.0”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14:44:5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10月18日晚,我院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举行第一期线上学术讲座及教学研讨会,聘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林东强教授进行“连续生物制造与生物制药4.0”经验分享和交流。专业负责人邹祥教授以及虚拟教研室核心课程教师刘雪梅、陈力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邹祥教授首先代表教研室发言,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系列化教研活动的开展,并代表教研室对林东强教授的交流和报告表示欢迎。随后,林教授从生物药物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出发,详细介绍了在生物制药制造的复杂流程中,如何开展连续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林教授谈到:制药行业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提高中国生物制药行业整体的竞争力,不仅在创新药物上,更要在创新工艺上。连续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是制药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数字化表征实体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是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的桥梁。他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提前做好准备,使自己成为既懂得生物制药工艺,又具有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最后,林教授与虚拟教研室老师们交流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导青年教师在未来的科研发展之路中坚守耕耘,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创和引领科技前沿。

 

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刘雪梅代表参会教师对林教授在指导学生培养和教研室建设方面的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分享获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行业的发展动向,更坚定了自己的科研信心。

我院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虚拟教研室作为重庆市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在探索如何联合校内优势学科,创新教研形态;如何联合国内一流院校一流专业,创新教学研究;如何联合制药行业知名企业,共建优质资源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虚实结合、产教融合”,逐步建成与新医科、新工科等跨学科交叉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课程群,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贡献新力量,实现新作为!

 

(刘雪梅撰稿   邹祥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