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药学院曾克武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8 10:42:1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31216日下午1点半,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北京大学药学院曾克武研究员为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药活性成分的作用靶点发现及化学生物学”的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药学214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敏教授主持,齐红艺、祝慧凤、秦绪荣等学院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听取了此次报告。

 

曾克武研究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在PNAS、Sci Adv、Adv Sci、ACS Cent Sci、ACS Nano、STTT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被基金委、科学网等报道,并入选“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及“2022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中国药理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等奖项。

 

       曾克武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中药及天然药物的作用靶点发现研究,并提出了“中药化学生物学”学术思想。本次报告他首先讲解了基于靶点理论的早期药物发现历史,接着介绍了本课题组构建的五种靶点发现方法体系,最后以野马追内酯B、苏木酮A、松果菊苷、蟾毒灵、葫芦素B等天然活性分子为例介绍了它们的直接药理靶点的发现及其药理应用研究,内容丰富精彩,药学院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后,曾克武研究员与药学院师生就如何开展天然药物的靶点发现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孟凡成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