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翀教授课题组在药物递送领域再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1-19 10:54:2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李翀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刊物ACS Nano(IF:13.903)上在线发表了题为“Overcoming the 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 Barrier to Drug Delivery with a “Don’t-Eat-Us” Strategy”(通过“Don’t-eat-us”策略克服网状内皮系统对药物递送的阻碍)的研究工作论文。这是李翀课题组继今年5月在ACS Nano发表当期封面论文后(DOI: 10.1021/ acsnano.8b09681)再次获得重要研究成果。

富含巨噬细胞的网状内皮系统(RES能快速吞噬进入体循环的递药系统,因此,延长制剂在体内的循环时间是提高药物在靶部位蓄积及疗效的重要前提。采用空白脂质体饱和巨噬细胞以提高后续注射制剂半衰期的传统策略简便且安全性好,但存在用量大、时效性差的缺陷CD47蛋白与巨噬细胞表面受体SIRPα蛋白互作后激发“don’t-eat-me”信号通路能够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受此启发,李翀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新型RES封闭策略(“Don’t-eat-us”策略)以长时间特异性地抑制巨噬细胞摄取能力。在该研究中,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CD47衍生的耐酶解的D型Self肽(D-Self, DS),并将其修饰在空白脂质体表面(DSL)。DSL进入体内后会快速与巨噬细胞作用DS与SIRPα的互作使DSL能够长期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使后续注射的制剂可以有效规避被巨噬细胞快速清除。

李翀教授课题组一直围绕多肽介导药物递送开展工作本研究通过引入don’t-eat-me”信号通路,实现对吞噬细胞吞噬能力的长期特异性封闭从而显著提高了后续注射制剂在靶部位的蓄积量。该策略为长循环递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且因为无需对递药系统进行额外化学修饰,该策略可与各类递药系统联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西南大学为该论文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李翀教授为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药学院博士后唐宜轩和青年教师汪小又为共同第一作者。药学院廖国建教授为该工作提供了帮助。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中国博士后基金及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资金支持。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