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梅教授课题组在“多抓手”聚合物抗肿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9 15:21:1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黄承志教授、李春梅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IF 11.092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Catcher Polymers Regulate the Nucleolin Cluster on the Cell Surface for Cancer Therapy”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dhm.202300102)。

细胞表面配体受体介导的细胞信号转导是调节细胞行为的关键。配体驱动膜受体寡聚或异聚介导的受体调控-信号级联反应实现胞内凋亡信号的重排,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工具。然而,构建稳定的细胞膜受体聚集模型和开发通用肿瘤治疗策略仍然具有挑战。针对该问题,学院黄承志教授、李春梅教授课题组从发展长效稳定的新型抗肿瘤策略的角度出发,开发了一种基于肿瘤细胞表面过表达的核仁素聚集诱导细胞凋亡的策略,提高了体内外抗肿瘤效果(图1)。

1 “多抓手”聚合物的制备及其抗肿瘤研究示意图。

 

该工作通过将“受体靶向单元”寡核苷酸适配体(apt)和“质膜锚定单元”胆固醇(chol)整合到骨架乙二醇壳聚糖(GC构建了抓手柔性聚合物GC-chol-apt-cDNA。该结构通过胆固醇的多位点疏水膜锚定和适配体的多价效应实现了肿瘤细胞表面膜受体核仁素的长效实时成像及核仁素聚集调控,通过激活内源性线粒体凋亡通路诱导细胞凋亡,在体内外获得了良好抗肿瘤效果。这种“多抓手”聚合物凭借其出色的质膜锚定效果,可进一步应用到细胞微环境变化和细胞间分子事件的动态监测。此外,该策略将质膜受体空间位置调控与胞内凋亡级联反应相结合,打破核仁素在肿瘤治疗中作为运载体的传统模式,有望发展成为一种通用的抗肿瘤策略。

西南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程凤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春梅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重庆医科大学胡萍萍副教授为该工作提供了帮助。该研究工作到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项目的资助。

撰稿人:李春梅            审核人:邹懿